520) this.width=520">

「在這個世界上-眾口喧騰的,可能是虛假;萬人嗤笑的,可能是真實」
-----《余秋雨人生哲言》




休息了一個月又七天,我開始上班了....我的藝文路沒能如願順利發展。找我去面試的工作,還是看重我個人以往的經歷的同業,大多是成衣廠,我對成衣廠是排斥的。一開始~ 有位很有誠心的公司希望我去上班,我婉拒了這位小姐的抬愛,而 我想去的公司都不理我......接下來主動接觸我的是一家全球知名貿易商,我沒能爭取到那工作。當然一開始其實自己並不想成為他們一份子,如果有...那也是緣份及表示對我個人的肯定,如果沒有....那也是我的表現不好、條件還不達不到他們的國際標準。

現在,我進入另一家港資貿易公司,主要是被HR的口材給說服,再加上全家人都怕我變成無業遊民,所以決定去上班吧。畢竟,還有帳單要付呢!

雖然進入專走「毛衣」這條路已經快要七年之久,但是自認對這塊市場涉及不夠深入,加上英文也不是那麼流利,再加上生性憨厚,認份守己.....所以還是有些自卑,儘管多數人都稱讚我的工作能力。


以前畢竟也有直接跟客人做CASE的經驗,我就是客人與自己工廠之間的代理溝通人。而現在這新工作,則是完全以一個全職代理商的角色去要求工廠,我不用再去做以往繁瑣、心力交悴的工作,不用自己直接去接觸到工廠最細部、不用再做七頭六臂,感覺很愉悅。但是,要怎麼去要求工廠(又不能太兇,畢竟不是自己的工廠)、如何去溝通、幫工廠接到單、又能滿足客人,這就是現階段要學習的課題。所以,我會回想以往代理商與我們之間的工作情形,來做為現在工作的應對參考。尤其是香港人的那一套是絕對要學起來的!我認為只要在這部份再做熟了,應該就可以出師了。

一開始,因為不了解,所以當然不敢太囂張,總是要低調些刺探軍情。尤其是人性這部份,當你領悟了、看透澈了,其實人非常簡單,不過就那幾招,處理的好就事事得心應手,所以要小心。

當您與香港這具備國際性市場競爭者的交手後,相對個人的功夫及層次也就在這一來一往中被磨練、被要求後,不知不覺成長了一大截,當然~這其中也必須要有自我要求的覺醒。

這篇是對新工作做滿一週的心路寫真。其中,給我帶來最震撼的就是.....廠商跟經理反映對於我的評語~聽到後實在有很深的感慨!

在這一週內經理不斷地告訴我,要我降低調整對事的要求及標準,一聽到這個....腦袋有點暈、心情非常錯愕!這家公司所配合的台灣工廠水準沒那麼高、資料等方面沒辦法提供或是做的像我以前做的那麼詳細;要跟工廠博感情(這點我絕對了解,因為那是人性,但也不是那樣博的吧!)......等等。

1.工廠沒辦法提供那麼detail的報價資料,所以是我們要幫忙工廠將這INFO安排及準備好給客人,因為我非常有經驗,工廠沒能力做到那樣。
os....ㄚ~ 這是啥!這關係到工廠自己的利潤、訂單安排、工廠營運.....全部細節由您來做!我們以前的小公司,對這個都非常緊張及計較,價錢何時開始由代理商來主導?其實從另一方面看,以前我們也是有付代理商佣金,但是從來不覺得代理商有很幫我們做事,現在這樣看,難怪這些工廠對我們的態度還很老大呢!

2.樣本交期拖拖拉拉、不回覆、做工及賣相不怎麼重要。
os... 畢竟我也是從工廠端的公司業務出身,身為工廠的業務在面對客戶端,難免有時狀況發生會不能說實話、甚至是使出「推‧拖‧拉‧騙戰術」。但是我一定會報交期,也很注意品質的細節,逼不得已有狀況的時候才會用「騙」招。這一週內我感覺到,代理商對自身的樣本進度也不清楚、對工廠也無法掌握、工廠自身對進度及品質也不那麼緊張,讓我覺得....怎麼會這樣...你們也算是知名廠商耶。

3.有一家工廠的業務跟我們經理投訴,說我寫的cmmts是完全抹煞工廠做樣本的苦心,我對外的所做所為是否有跟上級討論過?或是我個人一已之見?
os... 還虧您是前公司的前輩,層次也算是經理或是協理級了吧!樣本做錯、漏做、用錯成份,要求重做是天經地義的事,怎還能義正嚴詞的去喊冤、扭曲事實!還虧我們之前溝通過、解釋過,超級可笑!您這態度讓我連想到前公司在工廠的管理主管,因為無能,所以只好大聲的去製造另一種事實!也難怪....您現在還是一般的業務,而您當年的屬下早已高高在上、閒人勿近。

4.今早聽到別組的合作工廠一大早上班打電話來罵人
os.... 真的是絕了~ 以前只有在代理商太機車無理取鬧要求時我才會如此,但若是對資料上的不清楚,我也只會用請教的態度來與代理商溝通,怎麼現在我所看到的一切都是顛倒的!我個人認為這其中關係到現在代理商的業務專業度不足(年輕/不求甚解),所以容易被工廠看輕,其實到哪裡都一樣,若您懂得去化解,那將會成為您的助力,也是博感情的一種層面;若處理不好,以後就是鬼見"仇"了。這也是另一個普遍的人性面問題,真的非常有趣。

5.經理及助理一直不斷的跑到我身邊問我"妳還好吧!?還可以吧!?" 經理說"委屈妳了~讓妳做這職務" 助理說"其實是怕妳被嚇到受不了~會不做了"
os... 每次那樣說,真不知道該回答什麼是好!那是試探的話....還是真心話呢?而我的真心話是....還好啦!妳們太小看我了,我以前受的苦、做的事、承擔的責任,比這多出五倍以上吧!沒錯,是非常後悔把自己看太低,太過度謙虛.....不過沒關係!吃苦當吃補,現在失去並不代表以後不會擁有,我寧願妳們把我看弱、什麼事都丟給我處理、對我閒言閒語!因為我是個海綿,我會強壯的,給我時間,我會拿到我應該坐的位置及會拿到的報酬!

台灣人ㄚ~ 雖然您們有可愛及熱情的地方,但是您們的觀念若是停留在別人負你、滿足現狀、不反省、不自我要求的觀念下,真的.....我已看到您們在往下沉了!其實,要改變是還來得及的,保重ㄚ~ 我的同胞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桂樹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