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7/19 & 7/26 接連兩週由北縣文化局舉辦,中華民國公共藝術推廣協會承辦的公共藝術導覽活動,很幸運的我都有報名到!

從五年前開始吧!街道上、建築物旁,似乎都多了一些大型的藝術品佇立。一般民眾經過時可能只會有一兩種念頭....漂亮或醜死了!我也是差不多這樣子!但是經過這次參與政府所舉辦的公共藝術推廣導覽之旅後,我的觀念被改變了....原來~ 它不僅是那樣而已!每一項佇立在當地的藝術品,其所展現的訊息及背後所包含的故事,絕對是與當地息息相關。

比如,在永寧站所設立的一件公共藝術作品 - "時間的碎片",其構想是來自位於永寧站附近的斬龍山及土地山遺址的出土文物,作品是將六塊碎片運用機械的運轉,慢慢的進行碎片的分開及組合。時間就在我們的空間內移動,人們以生命在計算時間,歷史透過遺跡文物一代又一代的延續下去。

參觀三峽時,也發現此地與〸年前大不相同。主要是現在三峽老街及該傳統文化經過政府的規劃及經營,不僅保留了當地獨特的文化藝術,另外還給了人們耳目一新的感覺。三峽老街在每一處小地方都不經意的向人們傳達了三峽之美,包括店家招牌及地上的水孔蓋,頓時讓我感到驕傲。

公共藝術的目的是要讓藝術與人們有美麗的互動,在互動之中讓人們感受到文化及美麗。公共藝術是指由政府主導,在建造新的公家機關建築物的預算內, 必須提撥百分之一 來做為公共藝術的經費。若您曾經過板橋新站,一定有會看到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裝置藝術品,它就是所謂的公共藝術。但由於我國的法令及國人的觀念尚未建全,所以公共藝術作品最後往往落得是虎頭蛇尾、消化經費、破損凋零的地步。不過,近年來在政府及民間的有心推廣之下,將正確的觀念教育給民眾及下一代,我相信情況會越來越好,請拭目以待吧!

520) this.width=520">

520) this.width=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桂樹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