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8.jpg  

時尚設計精神是永恆的

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設計,引領著後代效法並改變了人們穿衣服的方向。

  

藝術品是永恆的

皮耶‧貝爾傑》(Pierre Berge認為藝術品會在不同人、家庭,繼續創造出新的故事。

---------------------------------------------------------------------------------------------------------------------------------------

早在電影上映前一個月,Daphne就買好了預售票,『YSL瘋狂的愛』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藝術品愛情。這是第二次看有關時尚大師的記錄片,雖然高中是學服裝出身的,但對於這些大師的作品和經歷卻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對【YSL】的印象是 「高級時尚」、「熟女風格」,甚至是帶點「OLD SCHOOL」的老派路線,然而這部電影卻顛覆了我對『YSL』這經典時尚名牌的想法,或許從影片中看不太到所謂瘋狂的愛,但是在五光十色的生活中,我光是這相伴扶持50年光陰的愛情本身就已經夠瘋狂了!有些人可能想從這部紀錄片看到YSL大師設計的故事、背景、創意經歷等等,先在此預告~ 這一點恐怕得讓你失望了。

  

影片一開始是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在2002年最後一場服裝發表會,宣布退休的告別演說;我喜歡導演這樣的安排,對於錯過那段時光的我們(甚至可以說我們因為混混厄厄過日子而錯過...),還能有機會透過影像記錄看到他向我們告別,向他的時代告別,並透過他的作品、文字,重新認識YSL、被感….

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人生告別式 ---《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親密愛人兼事業夥伴《皮耶‧貝爾傑》(Pierre Berge在葬禮上說:「你已經聽不到我,也無法回答,你和香奈兒(Coco Chanel)是20世紀最偉大的設計師,在大理石碑你的名字之上,我請人刻上『法國女裝設計師』。」「我們現在要分離了,但,有一天,我會和你一起!」全法國的人一起向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這位法國最傑出的傳奇設計大師告別!

 

皮耶》那強悍、老矣的臉孔上感覺到他對《聖羅蘭的感情,不就如同了咱們台灣前陣子流行一句話,老伴對妻子說:「我要你比我先走,因為我不要讓你承受失去摯愛的痛」。

 

《聖羅蘭》 本人超乎我想像的靦腆、細膩,而他的親密愛人兼事業伙伴的《皮耶》相較之下較為強勢、犀利、老謀深算。《皮耶‧貝爾傑》原本是藝術品商人出身的,所以他對藝術品有獨到的眼光,兩人在一次餐會邂逅彼此,相互關心、相戀。

 

《皮耶》開啟《聖羅蘭》對藝術品的喜好,帶給自己愛人設計創作的靈感,每一件藝術品都有他們兩之間的故事。當《聖羅蘭》過世後,他親手處理了這些藝術品,就好像看著自己的女兒嫁入好人家,我覺得《皮耶》在並沒有將自己過多的想法曝露在電影中,卻依稀能感覺到他似乎在打包、拍賣藝術品的過程中,為他們倆一起經歷過的故事做最後的回顧。《聖羅蘭》沒有這個機會,但他有! 也許在他心理,這就是為他們兩個人半世紀相扶相持所做的儀式。也許是我太夢幻,想得太好,但是為何不這麼想呢!? 這樣想也是不錯呀!

 

不過,每件藝術品拍賣的結標天價真令人蹚目結舌,1500萬歐元!!這對咱們平民小老百姓來說這是個什麼樣的數字呀~ 而且看了電影才知道,原來前兩年引起風波的「圓明圓」兔首和鼠首,說要送給台灣而引起中共抗議的,原來就是這位《皮耶‧貝爾傑》先生呀!

1310448376-4d3064f37c4fc849bda7788f64df6633.jpg  

  

《聖羅蘭》小時候就立志要走上設計之路,9歲時便向家人發下豪語:「我的名字將會在巴黎的天空閃耀!」他17歲赴巴黎學習服裝設計,不久後就進入Christian Dior公司工作,並很快受到當時《Vogue》雜誌總編輯《布魯諾夫》(Michel de Brunoff)賞識。Christian Dior過世後,《聖羅蘭》晉升首席設計師,幾年後和他的親密伴侶《皮耶‧貝爾傑》自行創立公司,旋即在全世界打響名號。這種除了是天才,已經沒別的形容詞可說了,反觀我們時下的年輕人,大多數是不願意長大的孩子,成功來得晚,出類拔萃的也少,也許是因為時代環境的不同所使然,這時就不由得令人開始緬懷過去….

 

ap_F23_20080730121921258.jpg  

 

《聖羅蘭》17歲就堅定了自己未來的方向,即使中間他迷失了,他懷疑自己是否一輩子都要走設計的路,有一段時間他完全放棄 只專心玩樂,這就是天之驕子所逃避不了的宿命。這點在我眼中看來大師也只是名凡人《聖羅蘭》在告別演說中講到「我發現一生重要的經驗就是認識自己的過程」;不要說他了,相信每個人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都會懷疑自己走的方向是對的嗎!?或想像自己有沒有別的可能!?認識自己真的是每一個人一生都要面臨和學習的功課。

 

W020080607298552020622.jpg  

 

影片中有一段是1998年法國主辦第16屆世界杯足球賽,閉幕式上三百名模特兒身穿YSL的服裝,在全球超過兩百萬名觀眾前,上演精采的巨型服裝秀,經過無數陣型的變換,最終在中央球場聚集成YSL的標誌,成為歷史經典畫面。這...這實在是太偉大了,聖羅蘭不愧是法國國寶。

9d44fd6397e51292c548171ccfa886ee.jpg  

 

 

YSL」的設計將女人的特質完全釋放出來,除了經典、雅、時尚、華麗,每一款設計都展現出複雜多元的質感層次很多概念性的東西,更有別於CHANEL的厚重套裝風格,我真是太愛他的晚宴服系列,美呆了~~~YSL」使法國女人更美麗,真不知道該說是「YSL」是為法國女人而生,還是法國女人是為「YSL」而存在呢!?

 

 「女穿男裝」的概念也被後世設計師引用,但是卻沒有一位設計師能像《聖羅蘭》一樣將女生西裝設計的如此俐落、美麗,有種令人窒息的魅力。

 

因應時代的變遷,一向講究時尚、高級的《聖羅蘭》也開始了成衣的設計,他說「年輕人買不起這些昂貴的高級時裝,但是,我要讓他們也能擁有時尚的設計,讓他們感受到未來也是很美好的」(這句話是憑印象記下來的,也許跟原文有點出入)我很喜歡他這樣的想法,好有親和力。

   

YSL01.jpg

回首一看聖羅蘭》的拼接色塊、後背摟空挖背貼LACE…等設計,都已經完全運用在現代的流行成衣上面,大師果然就是要領頭做概念創意的事情呀!

 2779551195_86b84d1343.jpg  ysl-exhibition.jpg 

 

 

一部兩小時的電影中,想要全然了解他們之間的經歷,其實那是一種貪心!50年的歲月,如此的精彩、輝煌,我想~ 至少要像魔戒一樣,出四部曲,每集三小時,才能將這位大師的了解透徹吧!後,讓我們一起欣賞「YSL」最後一場1962~2002設計回顧發表會,向已逝大師的風采致敬!

 

 

 

聖羅蘭大事紀 

193681日出生於非洲阿爾及利亞

1954:巴黎攻讀服裝設計,在國際羊毛局比賽奪得冠軍

1957Dior先生逝世,聖羅蘭成為Dior首席設計師

1960:受法政府徵召入伍,2個月後崩潰住進巴黎精神病院

1961:與事業夥伴Pierre Berge創立YSL高級訂製服

1966:發表Yves Saint Laurent Rive Gauche成衣系列,並讓女人穿上男性禮服Smoking,改變女性穿衣邏輯

1971:親自為YSL首款男香水拍攝全裸廣告

1985:獲法國總統密特朗頒發騎士勳章

1991:首度對媒體承認自己是同性戀,和濫用藥物問題

1999:將YSL賣給Gucci集團,但保留高級訂製服所有權

2002YSL成立40周年,他宣布退休,舉辦告別回顧秀

200861因腦癌病逝於巴黎,享壽71

 

 

 

番外話:查資料時看到了一篇文章時尚大帝之間的愛慾情仇,關於凱撒大帝《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和《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瑜亮情節,原來彼此是好朋友,因命運不同最後是是由愛生恨而分到揚鑣(愛上同一個男人),文章中結尾講到凱撒大帝近幾年返老還童的情境,更是讓人忍不住噴飯!實在是八卦到不行呀~ 下次應該看看這位時尚大帝的記錄片。

 

 

 

延伸閱讀 

再見,聖羅蘭大師!

Saint Laurent Forever

影聞其詳/YSL瘋狂的愛

聖羅蘭之愛 - 巴黎目送

全世界女人欠他一個人情

YSL的設計者 聖羅蘭的星盤

告別聖羅蘭時代 投資YSL經典款

QATC: YSL瘋狂的愛(電影介紹)

YSL(伊夫聖洛朗)法國1961

二十世紀最偉大時裝設計師聖羅蘭辭世
YSL瘋狂的愛》:肉身遭分食的狂愛。

 

 

 

arrow
arrow

    月桂樹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