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this.width=520">

去年10月左右,發現自己除了特別容易累、睡眠不足、多夢易醒之外,身體還變得很僵硬,常常睡到半身麻痺,需緩慢的翻身,讓麻痺的地方恢復正常;其中最讓我緊張的就是心臟出現劇烈的跳動及胸悶心悸的情形。

心裡一方面想「也許是年紀大,又胖的關係吧!」,另一方面也擔心「該不會得了什麼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吧!」為了找出導致上述症狀的起因,我去看中醫推拿,醫生說「妳是因為脊椎側彎,而且右肩有拉挫傷,所以神經壓迫到心臟,而出現了上述的警訊,定期來做治療和吃藥就沒事了。」花了1700元拿了一禮拜份量的煎藥,之後又回診兩次,身體僵硬酸痛的情形確實有獲得改善!

但是心悸的情況反而更嚴重,已經引起咳嗽了,這下事情大條了。

之後我又轉去看<心臟內科>,做了心電圖,醫生說我正常,只是咖啡和茶類喝太多,所以才引起心悸,而這種心悸一般人很常見,要我停止咖啡及茶類的飲食習慣。但是我內心是完全不認同醫生的判斷,因為咖啡和茶也喝了〸多年了,以前都沒有這種情形,身體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於是我去做了全身健康檢查。

做了全身健檢之後,才知道原來我的身體機能出現了問題,也就是「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導致「甲狀腺低下症」,我長期的新陳代謝變慢、發胖、怕冷、疲倦、生理期異常、左下巴常腫脹原來都是因為甲狀腺異常的關係。於是我轉到<新陳代謝科>去做治療,醫生說這是無法根治,只能長期靠藥物控制,也要我少喝咖啡和茶、多做運動、晚上11點前要睡覺(不可熬夜),其他的也沒說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其實這個疾病的診斷帶給我的打擊有一點大(更不用說那些重大疾病患者的心情了),畢竟長期以來自許是健康寶寶的我,沒想到現在既然成為需要長期三餐靠藥物控制病情的...慢性病患者。家裏並沒有這方面的病史遺傳,所以判定應該是壓力所造成的現代文明病。那麼自己為何會得這種病呢!?其實要回溯至20069月到大陸工作的那一年,工作壓力太大、睡眠不足、沒有運動、嗜喝咖啡及可樂、工作時間過長;記得那時,我還因為內分泌失調,生理期delay三個月、臉上長滿痘,請假回台治療,沒想到,那就是身體的警訊。

目前已經吃了第二個月的藥,在進行第一個月的藥物控制時,很多的情況都有獲得改善,但是自第二個月的療程開始之後,左邊脖子腫脹和新陳代謝的情形又恢復以往的感覺,而且心悸超嚴重,就算吃了減緩心跳速率的藥,也只有控制一兩個小時的藥效;現在只好等下一次回診,再抽血看報告及詢問醫生,也許是跟我偷喝咖啡和熬夜有關吧!

因為自己得了這種慢性病,為了可以更了解這種病和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於是去搜集相關書籍及網路資料來參考,但是網路上大多數是「甲狀腺亢進」的病例及相關資料,沒想到「甲狀腺低下症」的資料是少之又少,我轉去查閱醫學書籍,才知道原來很多人跟我有相同的情況,在患了「甲狀腺低下症」之後,都看錯醫生,反而影響了治療的第一時間。下面是我整理出來的關於「甲狀腺低下症」的症狀及飲食注意,給有相同情形的朋友參考,希望當您們感到身體不適的時候,第一步驟馬上去內科做診斷,才能即使找出病因、看對醫生。

祝大家都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成人常見的甲亢症狀

1.全身狀態

焦慮 急躁 鬱悶 易激動 易驚嚇 神經質 
失眠 多言好動 體重減輕 肌肉無力

2.

頭髮脫落稀疏

3.

突眼 眼脹 眼痛 視力模糊 怕光 異物感 
角膜潰瘍  眼皮、結膜浮腫 易流淚

4.

脖子變粗 甲狀腺腫大 喉嚨有壓迫感

5.循環系統

心悸 心跳加快 高血壓 心律不整

6.神經

手指顫抖 周期性四肢麻痺

7.消化

飲食大增 大便次數增加

8.皮膚

皮盧細膩而濕潤 怕熱 體溫不正常 白斑盜汗 
色素沉澱
 小腿前皮膚如橘子皮,紅且癢

9.生殖

月經少而紊亂 不孕 流產 早產

甲狀腺疾病概括有"兩種異常"、"四類病變"。

"兩種異常"- 「甲狀腺亢進」、「甲狀腺功能減退」

"四類病變"- 「單純性甲狀腺腫」、「甲狀腺炎」、「甲狀腺腫瘤」和「甲狀腺發育異常」。

有報導指出「甲狀腺功能減退」的發病率高達5%,而「甲狀腺亢進」的發病率是3%,由於「甲狀腺功能減退」的症狀往往非典型,因此不容易發現。

大多數「甲狀腺功能減退」是永久性疾病,其治療主要是甲狀腺素的替代治療,需終身服藥。

「甲狀腺功能減退」是由於身體甲狀腺激素合成減少,生理功能不足所引起的全身疾病,年齡以40~60歲更年期婦女為主。

根據發病部位不同,可分為「原發性甲狀腺功能減退」、「繼發性」和「周圍性」等三種,後兩種在臨床上很少見。

「甲狀腺功能減退」的早期表現有:1)疲勞、嗜睡、怕冷、浮腫;2)食慾減退、體重增加;3)月經紊亂、脫髮;4)血壓升高。

「甲狀腺功能減退」的典型異常表現有:全身無力、關節偏硬、四肢麻木、怕冷、耳鳴、反應遲鈍、記憶力下降、瞌睡、食慾不好、體重增加、腹脹、大便乾燥、胸悶、氣短、男性性功能減退、女性月經紊亂等。

體格檢查可發現病人皮膚臘黃,乾燥少汗,眼瞼浮腫、心律緩慢、心音低鈍;病情嚴重者還可出現昏迷、全身出現粘液性水腫。

「甲狀腺功能減退」的發病率並非人們想像的很低,實際上,發病率高於「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功能減退」與「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相反,不過,「甲狀腺功能減退」85%以上都會有甲狀腺腫大的症狀。

「甲狀腺功能減退」影響女性最大的就是易流產、不孕。

「甲狀腺功能減退」患者要多吃促進荷爾蒙吸收的食物,包括:
葉酸(波菜、蘆筍、芥菜、黃豆、雞肝)、鐵質(黑糖、紅豆、黑豆、紅莧菜、枸杞)、B12(海產、文蛤、小魚干、牡蠣、秋刀魚)、含鋅的食物(蛋黃、乳品、豆製品、蘋果、木耳、枸杞、南瓜子、松子)、大豆異黃酮(玉米、大蒜)。

不可以吃下列食物:
杏仁、芝麻、火腿、五花肉、乾乳酪、奶油、動物腦、內臟(有的書籍說可以吃)、花生米、核桃、捲心菜、白菜、油菜、木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桂樹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