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終於等到期待已久的智利「電影戲劇團」-《黑暗裡有光》在台北中山堂的上演。當時我在台北藝術節的網站上看到這部戲劇的簡介-「電影與劇場的結合」,當下眼睛為之一亮,好新鮮、好特別、好炫且不看會後悔的感覺,雖然我在上演前都還搞不清楚這部戲主要內容是演什麼,但是當下就決定一定要買票觀看。在表演正式開始前,有一場約20分鐘的戲劇導讀,大約簡述了電影及劇場結合的歷史、原著作者三部被拍成電影的著作-『海上鋼琴師』、『異旅情絲』&『不流血』,這三部作品都是主要講述人的內心孤獨、智利電影發展的背景及「電影戲劇團」導演的背景、還有這部戲中所展現的純熟手法及令人蹚目結舌之處等。

 

 

整劇是西班牙文發音,舞台共有兩層布幕,是作為場景的轉換之用,當後景的燈光變暗的時候,觀者就只能看到第一層布幕的影像,此時演員及一些簡單的道具就在中間做準備,第二層布幕則是場景氣氛的變換。在舞台第一層布幕上方左右兩邊各有中英文字幕,這次買的位置還不錯,一樓中間偏右的位置,雖然有點偏,但是能更清楚的全方位觀察到舞台上的一舉一動,比如演員移動、前後布幕的影像、演員穿梭在布幕間與燈光、影像相互配合、交叉疊影、毫無破綻近乎完美的流暢演出,給人感覺如夢似真、立體3D的幻影效果。

 

 

在短短的90分鐘的戲劇裡,導演很精準地用了幾幕重要的場景來交代了整個劇情,其中有兩大段是在闡述前因後果,有點冗長,讓人忍不住想睡覺,可是這卻是精華所在,您若是錯過這一段就將無法被故事情節所感動,看完最後也只能佩服導演手法而已,這樣就有點可惜了。以下是我在這場戲劇中所觀察到的地方,在此與大家分享之:

1./ Symbol 

       l  第一幕女主角妮娜在大樓的陽台上納喊著「為何這些事情一直不斷的重複出現在我的腦海及內心,要不斷的摧殘我….」,在陽台旁邊有一個紅色那是代表女性的符號;演到最後才知道原來那是妮娜和蒂托要上床的一家HOTEL 英文字母OT的特寫。那一幕是妮娜要與蒂托上床前在陽台上向天吶喊,彷彿吶喊著這糾纏她五〸年的惡夢終於要結束了。
       l  做愛是一種儀式,身體和心靈被當時的惡夢給禁錮了數〸年,經由高潮獲得最終的釋放。  

2./ 劇名:原著小說和智利戲劇團都是以「不流血」做為劇名,而台北藝術節卻將這部戲改為「黑暗裡有光」,讓我感到挺納悶,但後來我在戲中領悟到原因了

l  小女孩妮娜在黑暗的地洞中,聽到腳步聲,以為有人來救她了,是爸爸還是哥哥….不!這個人是對她爸爸開第一槍的男人,她聽得很清楚,但是這男人卻是如此英俊,在黑暗中如同一道光芒,是神,他是要來救我的嗎妮娜心裡如此想著

 l  蒂托在房內搜索著小女孩的蹤跡,他掀開地洞的門,他發現了... 他看到小女孩在地洞內綣縮成圓,像一枚小海螺那樣完美、溫暖、明亮,於是他關上地洞的門,讓外面的世界獨自呼嘯狂烈。

 

3./ 妮娜和蒂托之間的愛恨情仇:

l  導讀先生說女主角妮娜的內心很掙扎,是因為對蒂托她不知道是該恨還是感謝,因為蒂托是對父親開第一槍的人,卻也是救了她一命的人。而男主角蒂托自那天起也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他擔心妮娜終有一天會來報仇結束他的生命,另一方面也擔心她是否過得好,還一度跑去伯爵的家中打探消息。

l  但是在我看來,他們不只如此!蒂托和妮娜彼此之間有著非常錯綜複雜的情感,糾纏著自己的內心,也困擾了自己大半人生的原因是他們在第一次見到對方時就愛上了彼此,因為在當下他們給彼此都帶來了心靈上的瞬間平靜;從作者描述他們見到對方當下的那段心情描寫就可想而之,還有在戲劇的後半段,妮娜不斷給蒂托機會去解釋,因為她想聽他親口說出心中這大半輩子被自己所影響的蒂托是過著什麼樣的人生,最後妮娜主動要求與蒂托做愛。

 

 4./ 妮娜是美麗的女人:那種美,是會讓男人迷失並自私的將她的美麗佔為已有。那種美,是會讓人們感到恐懼而到處散佈謠言,妮娜的美麗可從故事中見到端倪

l  蒂托本來要殺她的,卻因為當下被她整體的美所震撼到,她的美麗帶給他寧靜,使讓他忘記原本要殺她的念頭。

l  大火後,妮娜從地洞內爬出來,一位自稱是她父親好友的男人說「我是妳父親的朋友,妳父親要我跟妳說他不會回來了,我會好好照顧妳」 這男人是藥劑師,他帶著妮娜遠走到其他鄉村,白天他上班時就將妮娜藏在倉庫裏,晚上則讓妮娜躺在自己的大腿上,說著故事,而妮娜每次都能感受到他那堅硬的下體。

l  蒂托與妮娜見面後,在咖啡店敘述自己在那之後的人生,蒂托說當大家都知道父親還留有一名女兒活著,於是就派殺手去了結這女兒的生命, 沒想到,殺手與藥劑師在一場賭場上碰到,藥劑師不小心中計,將妮娜做為賭注輸給了殺手,殺手的身份是伯爵,他並沒有殺妮娜,反而將妮娜禁錮在自己的城堡裏,成為自己妻子並生下了三個兒子。

l  蒂托說「大家也謠傳說妳是瘋子,或是妳死了但是我不信

 

  

除了引人入勝,撲朔迷離的劇情之外,前後布幕配合著劇情、鏡位交錯,似假似真的呈現,燈光的氣氛掌控,每一幕畫面讓你無法分辨那是真的還是影像,讓人嘆為觀止呀!甚至同時在一個場也有兩個景出現,例如:爸爸要把小女孩藏在地洞內,一開始是爸爸帶著小女孩要蹲進洞裏,當小女孩蹲進去後,場景就一分為二,左邊是爸爸將地板要慢慢蓋住,右邊則是以女兒的角度。場景靈活的轉換還不僅如此,槍戰,屋內屋外的情形同時呈現,還有子彈從槍道中發射的那種真實臨場感,真的是太酷、太炫了!!妹問「為何要這麼麻煩,就直接去拍電影就好呀!」我說「這就是玩一種技巧及手法,導演及演員都要挑戰如何將這兩種不同的表演手法融合一體,克服困難,完美呈現,達到劇場表演的最高境界呀!」

  

看了我寫了這麼多,就知道這部戲真的沒看到是多麼可惜呀!

以後若有好表演,可千萬別再錯過囉!

接下來~ 期待日本知名劇團-山海塾的演出!!!

 

  

台北藝術節官網

http://www.taipeifestival.org.tw/show.aspx?PlayType=220&BillID=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桂樹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