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台北美術獎,我非常期待,但是看完後其中有些入選或得獎的作品卻讓我還挺失望的,甚至可用「莫名其妙」來形容我心裡的落差程度。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也將以往自己看北美獎的記錄全部瀏覽一次,大多是只提有感覺的作品;今年的心情不同了,要來寫寫那些看得我霧煞煞的東西,若您是抱持相反意見,歡迎您留言,小妹我會虛心學習及向您請教討論。也許有人看完這篇心得後會說,妳是什麼咖!? 妳失望是因為妳看不懂,妳的程度不夠,憑什麼在這裡大放厥詞!那可是藝術家嘔心瀝血之物,妳又看到他們努力的創作過程嗎!!我也許不是什麼咖,但是我清楚知道….

好的藝術是直指人心

好的藝術是感動人心

好的藝術是引起共鳴

 

在部份作品中我並沒有感受到,甚至也沒有讓我想去耳目一新、一探究竟的意願。在藝術界裏類似**金馬獎的最佳新人獎項**裏,我希望能夠從年輕藝術家初期的作品中可以看見他們未來的發展,或許使用創新媒材或是很會闡述的作品意涵能讓你一時間在眾多蘿蔔頭裏突出,但在這同時我也質疑他們的繪畫能力,尤其是今年的台北美術獎頭一次傳統繪畫全軍覆沒,這代表什麼!?代表背後的速食文化也侵蝕了咱們的藝術界嗎?

 

身為藝術家是否最終都需回歸到繪畫的原點呢?也或許是這麼說,無論你用什麼方式、什麼媒材去從事藝術創作,至少、最起碼要讓人感覺你言之有物 無論是從社會的角度或是自身的感受,你的創作藝術需有深度、有內涵、故事性、發人省思),每件創作都必須有他背後的意義存在著,創作的過程是一種藝術,創作完成的作品也是一種藝術,而這藝術不是讓人感到空洞、不切實際,更不單只是在小圈圈內,自我感覺良好。

 

 

 陶美羽 - 語言 - 影片擷取片段 - 鳥.jpg

  陶美羽的《語言》:我對這件作品的感覺最為激動!!讓我激動的不是這件作品有多棒、或多美,而是「為何入選?還得首獎?

      新聞報導寫著「圓柱空間懸掛十台液晶螢幕,藉由不同國籍人種模擬同一種動物的聲音,經由單一動物圖像對比出不同社會的語言模式,試圖以人類學的觀察與測量方式,探討不同語言系統溝通過程中的偏誤。評審高重黎以為這件作品涉及的層面很有趣,拿動物與人作對比,拿與言語與聲音作對比,相對之下人的語言反而荒唐,因為沒有辦法表現外在世界的實際看法,而動物的語言是化學式的,例如用體味宣示主權,超越人類用視覺或聽覺對真實的表達。陶美羽的「語言」邀請不同國籍人種模擬同一種動作的聲音,背後有社會學、人類學的意涵,詼諧中有深意。」

若有讀過語言學的人就會覺得這段話很荒謬,或學藝術的人應該也知道「傳播符號學」!人類的語言無論是發音或是文字,皆是由最原始動物的感官去模擬出來的(象形、音形文字), 由於人類的世界系統相當複雜,因此創造出許多套系統,形成一種約定成俗的符碼,去解釋或定義特定的人事物,此時人類早已經超越了原始動物有限的視覺、聽覺對真相的表達及了解,怎麼會是動物的原始表達方式去超越人類經歷數百、數千年的演進變化。另外,再談此藝術家的表現方式,這種語言的落差、雙螢幕的表現手法,讓我聯想到08’台北雙年展的「余政達-附身『聲』者」余政達個人網站),兩者非常類似。我不懂的是在這件作品中的「探討不同語言系統溝通過程中的偏誤所謂的探討在哪裡?如何?結論? 能帶給觀眾又是何種層面的思考與體會呢?

 

「月球」:藝術家對這件作品的闡述非常棒,但是跟本身作品的表達卻是有種勉強搭上關係的感覺,讓人看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一堆問號???? 我真的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甚至聽到義工接受觀眾的反應,抗議裏面根本沒東西,還要求觀眾這麼麻煩脫鞋子進去!!我真的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這是不是『國王的新衣』!?若您是想用一張歷史性的照片來延伸你想表達的藝術面或想探討的話題,至少要言之有物,建議參考陳界仁:《凌遲考:一張歷史照片的迴音》

 

「快感的放大」佈置成一間暗室,裏面放滿類似捕蠅燈電到蟲的聲光,啪啪啪啪.,其強調的是聲音及蚊蟲被電死帶給藝術家本身感官上的痛快感。個人認為此件作品與2008台北美術獎-姚仲涵「流竄座標.4的作品相似度75%,但是兩者相比之下,前者既無視覺上的美感,也無感官上的饗宴,僅剩的就是藝術家所強調的「快感」吧!個人覺得遜又粗糙!

 

 

來談談我愛的

誰的風~2.JPG 

我最喜歡的是張騰遠「眼球試驗部」整件作品層次非常廣、深,顏色也用的非常美,用人類的視覺感官加上不同的觀看工具(媒介)去營造、探討更多空間可能與角度,將所觀看的事物重新解構、再重組,個人認為他的作品也具有相當的成熟度及完整性。

 

 未命名.JPG

張立人-「模型社區」倪祥-「很快就補償」 陳思穎《青天白日滿地紅》 王建浩「宜家總部(是什麼使今日的家庭變成如此的不同、如此的有魅力?)」都是相當有意思,跟我們當代社會現象確實有相當緊密的關聯及觀察。

 

 

 

延伸閱讀:

14年來首次/09台北獎 平面繪畫全軍覆沒

台北美術獎 鼓勵年輕世代創作

台北美術獎得主 都來自中部

2009臺北美術獎 2009 Taipei Arts Awards

北美館 2009台北美術獎」佈展照片集

2009台北美術獎」頒獎花絮和作品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桂樹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